與紀剛先生對談-訪談緣起

進行口述訪談實況紀剛先生為「七七事變」之前為一深受民國初年以來包括「五四運動」等新思潮影響之年輕人,又對滿洲國及戰後中國東北局勢有鮮明的第一手經歷。紀剛先生為曾為地下工作人員,在戰後又曾擔任政府要員;但後來又因為戰亂而流亡,可說是歷經從異端到流亡的過程,其聲音與經歷皆為邊緣而常被忽視。因此,其口述歷史之資料可做為二十世紀中葉歷史敘述之佐證丶補充,乃至修正之佐證。此外,紀剛先生來臺後又活躍於臺灣文藝界,並與許多文學耆宿交往。因此,其閱歷對瞭解戰後臺灣文學史的內容也極有助益。

國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與歷史學研究所的研究生(李雅雯、溫惠玉、石廷宇、江曉雯、陳令杰等人)在臺灣文學研究所柳書琴教授與歷史學研究所李卓穎教授的指導下,對紀剛先生進行了六次的口述訪談。其中五次為清華大學師生前往紀剛先生之臺北縣淡水寓所進行訪談,另一次則為紀剛先生來校以「《滾滾遼河》、滿洲文壇及東北抗日地下工作」為題,在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C310室以座談會的形態進行口述歷史訪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