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樹輝書法展

時  間:2007年12月18日 至 2008年1月31日

地  點: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人社分館

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研究中心

書法,書寫文字之藝術,乃中華文化之精髓。歷代書體,源流相繼,長久以來,見證中國文明之發展。書法於中國傳統藝術,備受尊崇,其他藝術如繪畫、雕塑、陶瓷等,莫能與之相比。今之漢字雖漸失象形意義,然書法終屬美學範疇,近年且與詩、畫並稱為「表現藝術」。

澳門過去受葡萄牙殖民統治,徘徊於中、葡文化之間,所受影響反映於其交錯共融之文化特徵,澳門由此被喻為「文化雙面神」,兩張臉代表兩種截然不同之文化。本展覽通過詩詞與書法,展示澳門文化之中西菁華,兩種風格各異之「表現藝術」相互融合,以增加觀賞者對澳門文化之認識。

澳門歷史城區於2005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澳門現處於急劇變化的年代,維護澳門的身份認同,珍視傳統的文化遺產,顯得尤其重要。本展覽之書法作品部份取材自澳門詩篇,以文化交融、宗教歷史建築、風土人情為主題,當中也有觸及澳門少數土生葡人之生活方式。此等有形、無形之文化遺產可充分體現澳門於兩種不同體制、不同文化環境下孕育而成之集體身份認同。

蘇樹輝自幼愛好書法,屢於比賽獲獎,對其日後於書藝之追求,有莫大鼓勵。初學以臨摹傳統碑帖入手,後轉習漢魏摩崖諸作。尤鍾愛倪元璐(1593-1644)、沈曾植(1852-1922)、臺靜農(1902-1990)之書法,數年間反覆揣摩,近年稍參己意,筆力遒勁,神氣完實,風格油然而生。蘇樹輝之書法凝煉古拙,跳躍跌宕,然不失和諧統一。作品入藏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美術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香港藝術館、澳門博物館及中國湖南博物館等著名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