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支援服務

依研究生命週期的各個環節統整圖書館及學校相關單位能提供的研究支援服務項目。

Identify research opportunities 研究主題

如何找到研究主題?

可透過興趣、領域、關鍵字、文字雲(同義詞)等,找到校內相關的教師、課程或已發表之成果。

以下網站提供參考

Find collaborators 合作者

如何找到合作者或同儕?

可透過個人的研究興趣和領域,至各院系、期刊網頁或引文索引資料庫查閱,找到校內外可能的合作者或同儕。

以下網站提供參考

Secure support 支援

如何找到可靠的支援(獎助)?

可透過研發處、國際產學營運中心等網站查詢符合申請資格的相關獎助辦法,獲得支援,以提升研究品質。

以下網站提供參考

Review the literature 文獻探討

研讀文獻為研究時的重要環節,當確定了研究主題後,研究者需尋求問題的解答,換言之就是需提出一套「說法」,以解釋問題的緣由,並以此尋求解決問題的策略與途徑。

如何尋找或取得相關文獻?

可透過圖書館、引文索引資料庫查詢與研究主題相關之文獻,至期刊網頁或全文資料庫取得文獻。

以下網站提供參考

如何有效的管理文獻?

可透過書目管理軟體管理相關文獻。

以下網站提供參考

Collect research data 蒐集研究資料

在選定研究問題、做好研究設計之後,接著就是蒐集研究資料,蒐集資料是從理論到實踐的過程。根據資料的來源,可以劃分為問卷資料、訪談資料、觀察資料、文獻和痕跡資料等。

如何蒐集研究資料?

依據採用的研究方法,使用合適的研究工具蒐集研究資料。

以下研究工具提供參考

  • 線上問卷:Google表單、SurveyCake、SurveyMonkey
  • 筆記軟體:Evernote、OneNote
  • 線上編輯逐字稿:oTranscribe、Speechnotes

Analyze research data 分析研究資料

當研究資料收集完成後,就要分析研究資料,以獲得研究問題的解答,也就是研究結果。

如何分析研究資料?

依據研究問題、研究資料,選用合適的分析工具,產生所需的研究結果。

以下研究工具提供參考

  • 統計軟體:Excel、R、SAS、SPSS、Stata、SPC Analysis
  • 質性分析軟體:NVivo、MAXQDA
  • 資料視覺化軟體:Tableau、Power BI、VOSviewer、Gephi

Disseminate findings 成果分享

如何撰寫及發表研究成果?

可透過語文中心開設之工作坊,學習寫作技巧,並至期刊網站查閱投稿須知,了解撰寫格式規範,也應避免違反學術倫理及智慧財產權。同時,須慎防掠奪性期刊與掠奪性研討會。

以下網站提供參考

Manage research process 管理研究流程

如何有效的管理及評估研究成果?

可透過作者識別碼或個人學術社群平台管理與分享個人研究成果,並透過引文資料庫等評估工具,了解研究表現,也可將研究成果透過技術移轉與產業合作。

以下網站提供參考

  • 常見作者識別碼
    • ORCID
    • Research ID (Web of Science)、Scopus Author ID、Google Scholar個人學術檔案
  • 個人學術社群平台
    • ResearchGate、Publons、Google Scholar
    • 知識匯
  • 研究成果評估工具
    • Web of Science、Scopus、InCites、ESI、SciVal
  • 技術移轉申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