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紋|材質|型式

﹝織金﹞

「織金」技術原本源自於中國,日本稱為「金襴」。早於宋代文獻中就已記載皇帝送給僧人的物件上有「金襴」的字樣,至明代時改稱為「織金」,後傳到日本則還以「金襴」的漢字表示。製作過程是先將金箔打薄,貼在薄楮皮紙上面,再切成細條,織到布樣中。

日式「織金」紋樣,相當特別,常以經緯線不同的粗細做為變化,使得「織金」的紋樣看來更為活潑。「織金」所需原料所費不貲,因而慢慢成為收藏者展現自身雄厚財力與收藏品味的方式。本計畫藏品中,許多日治時期日本總督與官僚的作品,都使用到「織金」材質。

﹝紙裝裱﹞

紙裝裱相當具有時代特色,流行於日治時期。當時因時代的戰爭背景,物資普遍缺乏,為壓低裝 裱成本,反而創作出許多利用紙所製造出來的裝裱材質。紙的特性比較活潑,營造出來的裝裱質感也與絲或絹不同,但有堅固度不佳的缺點,相對而言在收藏上也較 為不易,所以過了這個時期後,就較少出現紙裝裱的作品。

目前我們並不瞭解還有多少完整保留下來的紙裝裱作品,所以每多發現一幅都是十分珍貴,而每一幅的圖案也都可能是現在唯一世界僅存的,所以在修復時,若能保留越多當時的材料與裝裱樣式,就越能深入瞭解當時的時代特色。

﹝紗﹞

此幅作品選用了特殊的「紗」做為一文字部份的裝裱材質,並在下方托上一層紙,將紋樣突顯出來。其他部份所選用的料子也都很特別,現今幾乎停產不再製造,因此具有獨特的時代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