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剛與滾滾遼河

滾滾的遼河,流過千山,流過萬水,流過中國幾千年苦難的歲月;曾經一羣反日反偽滿的愛國青年,在此地生,在此地長,在此拋頭顱,灑熱血

作者紀剛先生,是一位懸壺濟世的醫師,然身處抗戰時期,由於敵人的侵略,及身為亡國奴的痛苦,使當時這群青年心中的民族意識與國家觀念豁地甦醒,紛紛棄醫從戎投身戰場,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頸上頭顱任君取,沖霄壯志萬古存」正足以顯示該時代年輕人救國報世,視死如歸的節慨。

《滾滾遼河》正是作者紀剛與當年地下工作同仁的真實故事,而正因字字出於肺腑,誠所謂「十年血淚一部書」,使得這部小說具有感人且不朽之魅力。此書全文三十六章,四八五頁,締造了18年內48刷的佳績。中廣電台將《滾滾遼河》製播為小說選播,於全國聯播;後又由復興電台製作為廣播小說,於全省十三個台巡迴播放。1977年,中視更以此拍攝共12集的電視劇(播映時間:1977年5月16日至5月28日),造成轟動。儘管《滾滾遼河》主題對日本有強烈的對抗意識,在日本竟分別出現了由山口和子(創價大學教授)及加藤豐隆的兩種譯本,其中山口和子的日譯本還被改編為舞台劇,於創價大學校慶以中國話演出。本書在日本所引發的熱烈迴響,促使日本讀者與觀眾反省東亞和平的重要性,並為侵略戰爭對東亞各殖民地所造成的傷害表達深切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