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簡介

本次展覽以「清‧新」視野將為題,呈現清華大學校景和建築新風貌,希望透過展覽讓清華人更認識校園的變化,欣賞清大的嶄新面貌。

展區分為兩部分。「清華再進化」展示校園部分標誌性景觀的改造成果,北校門、成功湖和校長宿舍是承載著歷史歲月的重要建築,這次展覽透過新舊時空交錯的圖像,呈現它們變遷後的面貌。第二部分「清華新景色」介紹新建成的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茶花園和百蕨園,以圖文的形式展示說明。藉由豐富的圖像和文字,希望讓人更深入了解校景建築的嶄新面貌,以及它們背後的故事和意涵。

清華再進化 ——在地基之上創建新高度,更完善的校園環境——

北校門

北校門歷經數次改建。第一代校門位於現今校門的右側,第二代則配合光復路拓寬,搬遷校門並擴建,更聘請雕刻大師楊英風重新設計,看似簡單的「冊」字造型立柱融合規則與美感,三片平行排列的水泥牆,每片上鑲嵌兩道橫飾,成為清華著名的地標。

北校門

2022年北校門展開整修工程,以立柱為中心,兩旁的人行道翻新鋪設、拆除周邊圍牆。右側連接機車塔,重新規劃機車停車位;左側納入公車站及客運站一起規劃設計,連結校園和社區的生活空間。

空拍影片,由蕭菊貞老師提供

成功湖

成功湖由當時的教務長朱樹恭命名,乘載清華人的生活足跡,攜伴遊湖、湖畔的社團練習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週末亦常見遊客在湖邊散步野餐,是清華大學具代表性的景觀地標之一。

成功湖

2019年在眾多校友支持下展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整治計畫。不僅新建以校友蔡進步為名的「進步碼頭」,重啟划船遊湖等水上活動,也增設階梯廣場、搭建環湖步道,提供更舒適的環境讓人欣賞湖中景致,實現眾人環湖一周的期望,展現成功湖新氣象。

空拍影片,由蕭菊貞老師提供

清大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

清大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

清華大學校長宿舍位於校本部東院,坐落於美麗庭院中的獨棟中式建築。在1956年建立、前後歷經數次整修,和歷代校長一同陪伴清華的成長。高為元校長上任後將這座深具意義的建築捐出,改建為教職員子女幼兒園,提供優質的教育資源,希望創造更好的研究教學環境、成為職員的後盾,吸引優秀年輕的師資加入清華大學。

空拍影片,由蕭菊貞老師提供

清華新景色 ——在校園空白處注入嶄新活力,更繽紛的色彩——

原住民族科學發展中心

隱身於教育館後方,和周遭綠意相互輝映的竹屋,是台灣第一座原住民族科學發展基地。採用新竹縣尖石鄉的桂竹建造,結合原住民傳統工藝智慧與現代化工法,室內設置文化展示及教學、視聽的空間;室外結合原住民族傳統生活設施,如貯放小米的穀倉、3公尺高的瞭望台及三石灶等,提供推動原住民教育、科學研究及實作活動的場所,是清華推動永續發展和原住民教育的一大里程碑。

茶花園

茶花園位於物理系館與綜二館中間,由物理系系友捐贈,引進不同花系的茶花,為植被空地添上繽紛鮮豔。盛開的茶花之間錯落有致地擺放沈君山前校長捐贈、由台灣當代六位傑出雕塑家製作的十二座物理學家雕像,融合科學與美學,使茶花園的面貌更豐富多元,別具意涵。

百蕨園

旺宏館外、沉思者雕像旁,玻璃圍出一片生機盎然的園地,玻璃帷幕上鐫刻蕨葉、孢子囊及孢子在顯微鏡下的模樣,細緻呈現蕨類植物獨特的美感和紋路。這是生命科學系李家維教授規劃的「百蕨園」,園內主要種植台灣原生蕨類,如烏來鳳尾蕨、對葉鐵線蕨等。除了提供學生近距離認識生態的場所、增添綠色校園景觀,百蕨園更成為保育蕨類植物的環境,呼籲眾人對生物多樣性的關注。

實體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