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書展

清華ABC‧智慧生活大進擊
AI人工智慧,Big Data大數據,Cloud雲端物聯網

閱讀除了能夠讓我們獲取新的知識,
還能使我們更貼近世界運轉的腳步。

眼下生活中的新科技已是世界趨勢,
各種新的觀念與詞彙出現在日常中,
透過閱讀能使我們的眼界更加廣闊。

本次書展分為三大領域:
「AI人工智慧、Big Data大數據、Cloud雲端物聯網」
歡迎一起來品閱智慧生活~

  • 111.11.14 — 111.12.30
  • 總圖書館1樓 弓形牆
  • 線上展

機器人成為救世主!?
AI、延展實境、元宇宙的未來預想圖

隨著疫情開始穩定下來,經濟活動回復正常,許多行業都面臨大缺工的問題。比如美國已有速食連鎖店聘請薯條機器人當助手、全球物流業者也導入AI機器人智慧倉儲系統,解決勞力短缺的困境。

2016年是VR虛擬實境快速成長普及的一年,隨後整合VR、AR等沉浸式感官體驗技術,匯流為「XR延展實境」的概念。

2021年起,我們正式邁入元宇宙(Metaverse)元年,元宇宙一詞最早在小說《潰雪》之中首度登場。過去在科幻電影或小說中所描繪的未來世界,都是架空的虛擬世界。如今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所談論的元宇宙,是實際運作中的世界。《黃心健的XR聖經:從虛實展演到Metaverse的未來》這本書這麼形容:「這是一個虛實無縫的時代,XR技術為我們引入了無可比擬的沉浸感。」

聽我說,不如在虛擬世界碰個面吧。

  • 111.12.05 — 111.12.31
  • 人社分館
  • 線上展

主題演講

智「機」抓取 - 無「械」可擊
Grasping with Smart Robot

疫情蔓延多年,終看見走向日常的曙光,然持續升溫的醫療照護與全球缺工問題為期盼已久的復甦蒙上一層陰影。

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多元應用是今日提升勞動力與醫療發展的重中之重,圖書館特邀本校張禎元教授細說紳士手臂的研發與應用,一起抓住後疫時代復甦的關鍵。

  • 張禎元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特聘教授、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副校長
  • 111.11.30 02:00p.m.~04:00p.m.
  • 總圖書館1樓 清沙龍
  • 活動記錄

展覽 & 活動

好書交換
讓好書持續旅行

捐書、贈書好可惜,好書交換拯救你~

好書交換提供愛書人交換好書的平台,收書期間憑愛書1本,即可兌換1點;換書時間憑1點,即可兌換1本。今年再加碼:為愛書撰寫推薦文,就再多兌1點!帶好書來交換,讓它繼續旅行吧!

活動詳情 活動紀錄

解盲時刻
閱讀好試多,揭開真面目

以牛皮紙包裝圖書,掩蓋書封面上華麗炫目的資訊,在不透露書名和作者前提下,僅留下一張書寫推薦關鍵字的小卡,回歸閱讀的文本,讓讀者以「盲選」方式,選擇自己想閱讀的圖書,每日限量十份,每人每日限定參加乙次,必須整包借閱回家。
(限本校教職員工生參加)

驚喜一:與書約會
驚喜二:借書即贈小禮物
驚喜三:翻書翻到限定版兌換券

  • 111.11.28 ー 111.12.09
  • 南大分館1F
  • 海報

電子書嘉年華
in NTHU 圖書館

清華圖書館擁有豐富且多元的電子資源,資料庫、電子書、電子雜誌、影音平台...等等。

透過本次圖書館月所舉辦「電子書嘉年華」,歡迎大家當日到各攤位看看還有哪些新的電子資源吧!

  • 111.12.0811:00 a.m.~03:00p.m.
  • 旺宏館穿堂
  • 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