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動力─清華動物誌

#厚德載物不只是說說而已


在清華,在年少,多少日夜更迭歲月流轉,總有狗狗相伴的身影。

校狗收編,清華有撇步!

由於棄養或放養犬繁殖等因素,台灣街頭長期都有流浪狗群,這是一個長期被討論,卻仍多有爭議的社會議題,而清華校園腹地廣闊、師生友善,於是成了狗狗們的避難首選。

近十年來,校內的狗狗數量約在20-40隻之間,2019年時甚至高達37隻,至2021年2月,校園內共有28隻校狗。如何兼顧校園治理與生命倫理在清華成了尤為重要的課題。

為此,清華關懷生命社於2004年研擬出〈清大校狗管理辦法〉,希冀透過結紮、施打疫苗、挑選領養家庭等方式管理和照顧校狗,並藉由「以狗制衡狗」之策略,選擇友善的浪浪編為校犬,因其會保護自己地盤,驅逐其他不速之客的特性,而能達到數量控管之效。

愛和可愛,不只說說而已的清華懷生社

清華「關懷生命社」是由校內一群愛狗、願意為狗狗付出的學生組成,社團的目標在於協助校方,讓校內人與犬隻達成穩定平衡,繼續保持清華親善狗狗的校園環境。

懷生社社員平時的任務有校內犬隻照顧、送養、TNVR、犬隻事件通報處理以及生命教育宣導。其中TNVR是誘捕(Trap)、絕育(Neuter)、注射疫苗(Vaccinate)以及回置(Return)之縮寫,為現今處理流浪動物問題時,所採取的主要方案,藉此保障浪浪們的基本生存權,亦盼能有效節制其繁衍速度和數量。


我喵故我在,記憶中的蘇格貓底

以往清華校園內,若想撸貓,最合適的地點莫過於蘇格貓底二手書咖啡屋/簡餐廳,貓咪愜意自在地穿梭在店內桌椅間,伴隨書香與咖啡香進入夢鄉。

2006年,人稱「貓哥」的哲學所校友林群,返回母校開設簡餐廳,原本以哲學家「蘇格拉底」為店名,後因貓哥愛貓成痴的特性,便改為「蘇格貓底」,此後蘇貓陪伴清華十餘年,至2019年方因租約因素結束營業。

不只餐點及咖啡香,蘇貓亦推廣清華的人文藝術,包括開辦二手書屋、思沙龍、夜貓子電影院和音樂會,一場場學術座談、與大師或名人的交流對話……為清華提供了豐盛的心靈饗宴。如今蘇貓雖走入歷史,但其書香、貓咪身影與咖啡的韻味,仍深深留存在清華人的記憶中。

貓野仙蹤?!話說森森在哪兒?

蘇格貓底歇業後,仍有少數幾隻貓咪棲身於清華,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常出沒在綜二館、綜三館附近的橘白貓森森,雖然森森行蹤不定,但一旦現身總是吸引路人駐足圍觀,拿起手機記錄下牠優雅的身姿。

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來和森森一起曬曬太陽,伸個懶腰吧~~~

不只森森,蘇格貓底的貓學長們也都是專業萌/模特。


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他不愛我……

松林間的聲響

清華校園中松樹繁茂,是松鼠們的快樂天堂,其中「赤腹松鼠」更是常客,與人類相當親近,身手敏捷、繁衍速度快,十八尖山與清華校園皆適合赤腹松鼠棲息。

2013年3月間在校園內曾發生松鼠被人用吹箭射傷,所幸經由新竹市立動物園人員 施以手術後已康復,校方與新竹市政府人員一同在松鼠廣場野放松鼠,學生社團:自然生態保育社與關懷生命社,也共同發起「歡迎松鼠回清華老家,一起來接風」活動,藉以傳達清華人對於環境與小動物的溫馨關懷(圖非當事松鼠)。

穿梭在樹林間的松鼠也是昔日新竹教育大學的吉祥物。2016年竹教大與清華合校,原址改稱清華南大校區,本校則增設藝術學院、竹師教育學院,為清華人文藝術領域的研究再添生力軍。

▲一條條像炸蝦的松果,其實是松鼠飽餐後的痕跡。

▲貼心提醒:小松鼠不可以吃麥當當呦。


鴿子不在鴿子廣場

清華「鴿子廣場」乃指由三棟綜合大樓環繞而成的戶外空間,昔日是鴿子最愛駐足的場所,後來鴿群的大本營遷移至成功湖畔,若想要尋覓其數大之美的身影可別跑錯地點囉。

鴿子不在鴿子廣場,然而廣場上卻有深富歷史意義的建物:由校友合資捐獻的縮小版清華「二校門」即在此處。二校門原為清華學堂建校之初的大門,校園擴建後改稱二校門。1999年完工的公共藝術作品「清鏡」,將縮小版的二校門納入創作的整體規劃,轉化歷史為藝術。本作品是《公共藝術設置辦法》通過後,清華首件執行的公共藝術計畫,也成為台灣早期公共藝術示範的先驅。設計團隊花了大半年的時間不斷修改、測試,才找出既能與原有環境相容、又能避免鴿子駐足的鏡框斜面角度和材質,沒想到後來發現雖然成功使鴿子飛走了,卻來了體積更小的麻雀,成為其駐足的地盤……

「可是,大多數人到廣場來,不是來看欖仁樹的,他們是來看鴿子的,廣場四周有好多棟高樓,不知道鴿子什麼時候來的,我們只知道牠們來了,就在這裡結婚生子。每天早上和黃昏,我們都會看到老人和小孩在餵鴿子。在我研究室的窗台上,白天總有一隻鴿子昂首挺胸地在散步。」

—李家同,〈你不要趕我走〉



在水一方,有暗光鳥兮

清華校園水清木華,樹木山林蓊鬱、湖泊碧波浩渺,是野鳥、昆蟲、兩生爬行動物的絕佳棲地。依本校出版的《水木飛羽話清華》一書刊載,校園內曾觀察紀錄之野鳥計31科70種,環繞校園一周約需4個小時,平均可見到約30種鳥類。

校園內鷺科有黃頭鷺、夜鷺、黑冠麻鷺、黃小鷺、蒼鷺、大白鷺、中白鷺和小白鷺等。其中夜鷺(如圖)閩南語俗稱「暗光鳥」,常於晨昏、夜晚出來捕食魚蝦、兩生類、昆蟲,在繁殖期為了育雛也會白天出來覓食,廣泛分布於清華校園各湖泊。

翩然外一章

校園裡,最適合忙裡偷閒的地方,約莫就是成功湖畔。

或者,說得更精確,大家俗稱的湖心亭──寄梅亭。

亭中,望著遠處灑在水面上的陽光,聽風吹過樹葉的聲音,那些deadline近在眼前的報告、不喜歡自己的那個他的面孔,都隨水面的波光一齊模糊,然後被新竹的風暫時吹走。

又一陣風吹來,牠降落在視線前方,轉頭,安靜地向著來人。

但來人卻毫無被注視之感,因為牠的視線似乎越過了這時空,在注視更遙遠的某個東西。

孤獨。

牠似乎知道自己眼裡的東西不小心被讀懂了,於是牠緩緩走向亭子的台階,乘上正好來接牠的風,往湖的更中心處飛去。


迷人的魚兒密集恐懼症

附圖為2004年拍攝。成功湖原是日治時期用來提供海軍試驗之途的人工湖,清華建立於此後,此湖成為本校師生重要的活動場域及精神象徵。早期,成功湖上有許多美麗的睡蓮,在此不僅可以泛舟,也能捕魚,與清理成功湖同時進行的大型捕魚活動,更是當時一大盛事。

然而,因成功湖的水源來源僅有雨水,淤積的泥沙沒有辦法靠自然力量排出,因此,現在成功湖的划船碼頭呈現閒置狀態,捕魚盛況也已消逝。水中曾經居住的鯉魚,現在也已被生命力強韌的吳郭魚取而代之。

2019年,校方規劃「成功湖整治計畫」,目標是打造出「水清、鳥語、浪漫」成功湖,希望能恢復成功湖昔日盛況,重啟划船活動,整治湖岸環境,將其打造成更安全、整潔的環境,也能讓曾歷經成功湖黃金時期的校友們重溫往日時光。說不定,一群群鯉魚聚集的景況也將重新回到湖中。


萌到令人相思的大白鵝

相思湖上除了船屋以外,曾經有四隻大白鵝居住在此。其中三隻失蹤、病逝後,2017年,透過本校周懷樸副校長的引薦,中正大學將一對黑天鵝贈予清華,讓孤單的大白鵝終於有了朋友的陪伴。

原本孤身一鵝的大白鵝,備受師生喜愛,學生們更是親暱地叫牠「鵝子」,經常到相思湖旁陪牠玩,據說校狗也會加入玩伴行列。

鵝,又名「家雁」,是被馴化過後的雁的通稱。大雁在天上霸氣遨遊的樣子,似乎很難和呆萌可愛的白鵝形象做連結,但在船屋上靜靜凝視遠方的牠,不得不說確有幾分江湖之氣,約莫是因為居住在充滿神秘傳說的相思湖中吧!

湖中央,神秘未央?!

位於梅園山腳下的相思湖,與成功湖、昆明湖並列清華三大湖之一。相較面積最大、設有多座涼亭及長椅的成功湖,以及位於物理館、綜三附近,經常有學生往返的昆明湖,相思湖顯得人煙罕至,周遭的靜謐使其被渲染上幾分神秘色彩。

許多校園傳說都以此湖為背景。據說,曾經有同學為了搶救在相思湖溺水的孩童,而不幸溺斃,學校便在湖邊立碑紀念。相傳湖中央的小木屋也與此事相關,若盯著小木屋看,小木屋就會自動旋轉起來……

等等,先別緊張!同學救人的故事是真的,但船屋只是給鵝鵝住(如圖有時也有其他訪客借住)的啦,而且船屋漂在水上,本來就會因風力、水流而旋轉呀!!


呱呱可能不再聒聒

2020年,在生科院李家維教授的推動,及校友總會蔡進步理事長的協助下,清華設立了國內大學第一座蛙房。起因於現今棲地大量消失或被汙染,致使蛙類面臨了空前的生存壓力,近半數物種瀕臨滅絕。

根據紀錄,從1980年起,已有120種以上的蛙類徹底消失。李教授表示,「世界上40%以上的蛙處於滅絕的邊緣上,台灣有36種蛙,得天獨厚的,其中有14種是特有種,也就是全世界只在台灣才有」。因此,清華蛙房設立的最主要目的,便是復育並保護這些正面臨生存危機的蛙兒們。


文字協力:中文系石夏昕、科管院學士班黃之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