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集何處尋?

會議論文是於各專門學科會議上所發表的學術論文,由於大多不公開出版,所以無法像其他書刊於商業出版管道購買取得,且印刷數量也極為有限,難以收集完整。會議論文的書目與圖書很相似,但通常在書目中會有Conference、Proceedings、Seminar、Symposium、Workshop、研討會、論文集等字眼。圖書館通常將紙本會議論文集以圖書或期刊兩種型態處理。

  • 當圖書處理:
    凡含有會議名稱(主題)、時間、地點、屆次、主辦單位等資訊表示此為會議論文集,本館將此當作圖書處理。此類的會議論文有的集結成叢書,有一叢書名,也有卷號,類似期刊,但出版時間不一定固定,如:Proceedings of symposia in applied mathematics。
  • 當期刊處理:
    會議有固定名稱(刊名),固定的出版週期,連續性發行,而且有卷期、出版年時,表示為定期刊物,當期刊處理。如:Proceedings of the IEEE、AICHE Symposium Series。

如要查詢本館是否有紙本館藏,可利用圖書館雲端服務平台One Search項下「館藏目錄」查詢。查詢時,請注意應以會議論文集名稱或編輯者姓名檢索,勿以單篇論文名稱或作者名稱檢索。

此外,會議論文資料亦可利用資料庫或電子期刊進行查詢。會議論文會分散於不同資料庫中,請由圖書館首頁-研究資源-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輸入「Proceeding」關鍵詞或選取「會議論文」資料類型,以進入相關資料庫進行檢索。學會出版的會議論文則會包含在其所發行的資料庫中,如SPIE、IEEE Xplore、ACM Digitabl Library 等。如館內無訂購所需會議論文集,可多加利用國際文獻複印(RapidILL)服務全國館際合作(NDDS)服務取得全文。


查詢會議論文之資料庫

資料庫名稱 型態 說明
Airiti Library 華藝線上圖書館 全文 收錄自1991年起台灣各大學或學會舉辦之重要研討會會議論文,涵蓋人文、基礎與應用科學、醫藥衛生、生物醫學、工程學與社會科學等六大領域。
中國重要會議論文資料庫-文史哲專輯 全文 中國知網(CNKI)子資料庫之一,收錄中國2000年以來國家二級以上學會、協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學術機構等單位的論文集,年更新約10萬篇文章。該資料庫含10個專輯,本館訂購文史哲專輯。
Conference proceedings citation index (CPCI) 索引摘要 收錄全球超過20多萬本會議論文集,涵蓋 7,000 萬條引用參考文獻、256個學科領域,包含自然科學與人文社會科學兩種版本。每周更新,每年增加超過 4,000 本論文集。
Papers First- OCLC FirstSearch 索引摘要 提供自世界各地研討會議上發表論文之索引,約650萬筆紀錄,包含大英圖書館文獻供應中心 (BLDSC) 所蒐集之會議論文報告之單篇論文之索引。
Proceedings First -OCLC FirstSearch 索引摘要 收錄自1993年10月起各學科之會議、研討會、展覽等會議論文集之目次索引,約192,000筆記錄。每筆資料提供多篇論文資料,主題涵蓋理、工、醫、農、社會、人文等各類主題。 請以會議名稱進行查詢。
FB
Youtube
Email
維修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