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選粹-為呈報地下時期工作同志調查表由

為呈報地下時期工作同志調查表由典藏編號:A1-F-033
藏品作者:顧春霖
創作年代:1947年4月8日

本件為中國國民黨遼北省西豐縣常務委員顧春霖奉命呈報予遼北省執行委員會之調查表,文件日期為1947年。由呈報內容可知,本件內容主要為調查滿洲國時期進行地下工作之國民黨員的人數與近況。由於對日抗戰勝利後,中國東北地區面臨了接收混亂國共內戰一觸即發的局面,使得國民黨接收人員難以掌握戰後黨員的動態。故本件調查表詳細地填寫了地下工作者的姓名、籍貫、入黨日期、職業、性格等資料,俾使遼北省執行委員會得以充分掌握地下工作者與黨員的分佈。

顧春霖先生畢業於吉林省師範學校,滿洲國統治時期曾任西豐縣教育股長等職務。1940年因同鄉介紹之故,便開始投入羅大愚等人主持的「東北黨務專員系統」地下工作。對日抗戰勝利後,顧春霖先生於1948年奉派為西豐縣縣長;1949年因國共內戰之故,遷往臺灣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