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選粹-關於偵察利用文藝、演劇進行思想活動的報告

關於偵察利用文藝、演劇進行思想活動的報告典藏編號:A1-F-030、A1-F-031、A1-F-032
藏品作者:新京首都警察廳
創作年代:1943年

本件為滿洲國首都警察廳副總監三田正夫呈報予警務總局長山田俊介的偵察報告。本計畫所收藏的偵察報告共分為三篇(〈關於偵察利用文藝、演劇進行思想活動的報告〉第二報、第三報、第四報),內容主要為首都警察廳對於滿洲國文藝界動態監視報告。

第二報的部份為警察廳監控滿洲國文藝團體之工作進展。此部分警察廳主要以北京《武德報》記者王則(原為「滿洲映畫協會」作家)的活動為中心,觀察華北作家與滿洲國文藝界之互動;第二報的後半篇則為滿洲國左翼作家與左翼文學思想之評述與觀察。第三報的部分則為通報北京《武德報》記者王則與「株式會社滿洲映畫協會」之職員的交往情形、以及「滿映」組織內部職員的活動;第三報的後半篇則為滿洲國左翼文學之思想分析與觀察。第四報的部分為警察廳報告北京《武德報》記者王則逃跑之消息、以及「滿映」內部成員的動向;第四報後半篇則報告滿洲國文藝圈活動的近況。故本件藏品對於滿洲國日本特警的偵察活動、思想控制、滿洲國文藝界概況等研究議題,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