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選粹-張寶慈自瀋陽致紀剛電報

張寶慈自瀋陽致紀剛電報典藏編號:A1-B-123
藏品作者:張寶慈
創作年代:1948年8月9日

本件為東北黨務專員系統工作第二負責人張寶慈先生自瀋陽發予紀剛先生之電報,全文如下:「聊城路青島聯合醫院趙岳宿 青島 省參會即將開會 能否歸任副議長一職 如何定奪 待覆 寶慈」。由電報內容可知,當時紀剛先生已赴青島聯合醫院任職,故電報內容為詢問紀剛先生重返東北擔任副議長的可能性。

張寶慈先生於1936年至日本留學時,與羅大愚先生等人參與「留日東北青年工作核心小組」,並在國民黨中央的指導之下建立「東北黨務專員系統」工作。1945年對日抗戰勝利後,持續領導瀋陽地區之黨務工作,並擔任瀋陽市參議會議長。本信應為張寶慈先生於1948年任瀋陽市議長時所發電報,意為詢問紀剛先生返瀋擔任副議長之意願。但電報發出不久後,瀋陽旋即在同年11月陷於共軍之手,而張寶慈先生亦在逃亡途中遭到拘捕。1951年,張寶慈先生因中共進行「抗美援朝鎮壓反革命」運動而遭到槍決。故本件藏品可謂為張寶慈先生最後遺留之珍貴文件,就文物價值而言殊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