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選粹-張一正自南京致紀剛信六封之四

張一正自南京致紀剛信六封之四典藏編號:A1-B-023
藏品作者:張一正
創作年代:1948年

本件為東北地下同志張一正先生自南京寄予紀剛先生之信。信中內容為詢問紀剛先生的生活情形,並向其報告近日地下工作同志李樹國等人之近況、以及南京的政治情勢發展。信中提及地下工作同志在南京覓業困難,須依靠昔日地下工作負責人羅大愚立委之幫助。由此可見國共內戰時期民生凋敝、百業蕭條之情狀。信末則談到國民黨內人士提出改造意見書之訊息,但信內對於國民黨進行政治革新一事則持負面、悲觀的評論。

張一正先生為盛京醫科大學(1945年後改稱「遼寧醫學院」)第二十五期畢業生,地下工作時期曾任《東北公論》總編。1947年畢業後前往南京中央醫院進行實習工作,故本信信紙邊緣標有「南京中央醫院」、「衛生部南京精神病防治院」等字樣。而東北黨務專員系統負責人羅大愚先生,則於1947年12月當選第一屆立法委員,與旅居南京之地下工作同志仍多有來往。本信對於國共內戰時期東北地下工作人員之動向、南京庶民生活等研究議題,提供了可資參考之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