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選粹-《葬故人》手稿

《葬故人》手稿典藏編號:A1-A-011
藏品作者:趙岳山(紀剛)
創作年代:1946年

本件為紀剛先生於1946年所創作之中篇小說《葬故人》部分手稿,發表於期刊《東北公論》,為《滾滾遼河》一書之發軔。《葬故人》的故事情節描寫書中主角紀剛與甄青等人之間感情糾葛,但撰寫到一半便因故停筆擱置。

紀剛先生曾在〈臨水溯源——談《滾滾遼河》的去脈來龍〉一文中詳細描述《葬故人》的創作心境:「一九四六年、也就是民國三十五年春,抗戰勝利不久,東北雖然尚未完全接收,但大局看好,遠景光明。關於工作方面的事,都存在於東北同胞的耳目之中,社會證實它,國家肯定它,一切犧牲奮鬥,都有方法來善後。只有感情方面的事,許多青年同志們,都有『斯人獨憔悴』的困境。紀剛那似曾愛過而又未嘗愛過的兩個女孩子,一位是宛如,已經琵琶別抱,一位是詩彥,又讓給了朋友。所以我寫《葬故人》,把她兩捏在一起寫死了,讓她在紀剛的心中死了,以便他能走出過去,追求新生。…《葬故人》寫了一半便因故停筆,我在遼河書中說:『土埋半截便無下文了』。其實這是一支伏筆,是一句賣關子的話——土埋半截便是故人未死,故人未死當然還有下文。」由此可知,《葬故人》中未完的感情故事在《滾滾遼河》裡得到了接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