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與推廣 / 館際合作服務

館際合作服務

館際合作服務是各圖書館間透過各種合作組織之協定,為讀者提供期刊、圖書、學位論文、專利等資料之複印及圖書借閱的服務,以互通有無,有效發揮各館有限資源之最大價值。

本校科技部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購入之圖書資源,提供以下資源流通與共享服務,歡迎讀者使用。

 

  • 閱覽流通:除期刊及參考工具限於館內閱覽外,其他一般圖書本校和台灣聯合大學系統(交通大學、中央大學及陽明大學)的讀者均可憑有效證件借閱。校外人士(年滿十八歲者)亦得憑學生證、教職員證或身分證換取臨時閱覽證入館使用資料。
  • 台灣聯合大學系統(UST)圖書代借代還服務:台灣聯合大學系統其他三校讀者(交通大學、中央大學及陽明大學),可於線上向清大圖書館申請代借圖書,而毋需親自到館借書(還書),此項服務完全免費。(參見http://www.lib.nthu.edu.tw/service/borrow/ust_support.htm)
  • 館際合作服務:目前各圖書館間係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NDDS)的機制提供資源共享的付費服務,校外讀者可透過所在學校之該系統館際合作借書機制借閱清大圖書館的圖書。(參見http://www.lib.nthu.edu.tw/library/department/ref/ill/interlibrary.htm)。針對本計劃購入之圖書,本館提供免費館際合作服務(酌收郵資),便利外校讀者運用本計畫之資源。
  • 贊助研究學者:本校人文社會研究中心提供經費,開放國內外研究人員提出申請,赴本校進行各計畫主題相關之研究,並以專案方式提供所需資料之複印等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