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團簡介
臨界點劇象錄(1988-2007)

背景圖為劇場內部:圖為二樓的排練場地。一側有日式的雕花窗格。

「在這裡吃飯、準備考試、談戀愛、吵架、睡覺、看電視、聊天、說話、排戲、演出、成長。劇團鑰匙就是團員的通行證及身分證明。…我們幾乎不用開會,因為很多演出的完成,就在生活之中一點一點建立起來。」

—詹慧玲,《狂睡五百年》附錄

大專盃話劇比賽後,來自台北中興法商的詹慧玲對來自師大的田啓元提出共組劇團的邀約,而催生了「臨界點劇象錄」。當年創團時的團員,成員主要是來自台師大、中興法商、東吳大學、東南工專、中華工專的大學生。團名「臨界點」取自物理變化,延伸為對劇團表演風格「不自我設限」、「變化中的混沌狀態」的期許,「劇象錄」則傳遞以戲劇銘刻歷史之氣魄。

對「臨界點劇象錄」成員而言,劇場是「這個社會所剩無幾的誠實空間」,他們很快形成以毛毛(田啓元暱稱)為核心的氛圍,田啓元則為每位團員量身訂做專屬劇作,譬如詹慧玲的《瑪莉瑪蓮》、鄭志忠的《日蓮。喃喃自語的島》、溫吉興的《藍飛機》等。他們在承租的公寓裡過著公社般的生活,情感幾勝親人。

(撰稿:石婉舜〕

圖為劇場內部,三樓排練場地。
圖為四樓團員生活及辦公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