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總督日人官僚與文人桃竹苗文人其他台人與中人

後藤新平(1841.10.16~1909.10.26)

後藤新平圖
後藤新平圖

日本岩手縣人,須賀川醫學校畢業,歷任愛知縣病院院長、愛知醫學校校長。1883年入內務省衛生局,1892年升任局長。1895年任臨時陸軍檢疫部事務官長,為甲午戰爭返日的兵士檢疫而重返衛生局長。1896年先任台灣總督府衛生顧問,1898年3月隨第四任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來台任民政局長(後改民政長官),在台任職長達8年8個月。1898年4月授男爵。

當時的兒玉總督身兼數職,1904年日俄戰爭前後更忙於指揮陸軍作戰,台灣的一切政務全委由後藤新平處理,握有台灣總督的實權。他以尊重舊慣作為統治台灣的基礎,進行舊慣調查、戶口普查、土地調查事業,實施三大專賣、統一貨幣度量衡,最大的功績是改善台灣的衛生環境,實行鴉片漸禁政策,並建設鐵道交通網;推展生物學的殖民政策,並招撫抗日份子,攏絡台灣仕紳,奠定日本在台灣往後的統治基礎。1906年11月至1908年任滿鐵首任總裁,後任第二、第三桂內閣之遞相、寺內內閣的內相,以後改任外相。1920至1923年任東京市長。

參考資料:

  1. 許雪姬,〈後藤新平〉,《臺灣歷史辭典》,(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