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人總督日人官僚與文人桃竹苗文人其他台人與中人

兒玉源太郎(1852~1906.7.23)

兒玉源太郎圖
兒玉源太郎圖

日本山口縣人,幕府時參與戊辰戰爭,明治維新後加入陸軍,歷經鎮壓西南戰爭等士族叛亂,漸露頭 角。之後任參謀本部第一局長、陸軍大學校長、陸軍次官兼軍務局長。甲午戰爭時任大本營參謀、陸軍中將,並授男爵。1898年2月26日任臺灣第四任總 督,1906年4月11日卸任,其於總督任內政績突出,在台灣任期長達8年多,幾乎是歷任總督中最長的。

任內與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奠定日本統治臺灣的基礎,消弭臺灣平地抗日勢力,並推動臺灣的近代化,使調查、交通、衛生、產業等事業得以進行,並引進日本資本,開始臺灣資本主義化。

其任總督期間,亦曾兼任陸軍、內務、文部大臣等。1904年升任大將、滿州軍總參謀長,1906年擔任參謀總長,並辭去臺灣總督。7月任南滿州鐵道株式會社創立委員長,但不久病逝,追敘為伯爵。當時日本政府為了紀念臺灣總督兒玉源太郎與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遂設計建造一座足以代表殖民成績的紀念館,就是今日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前身,成為當今臺灣少數且具代表性的日治時期仿西洋古典式建築。

參考資料:

  1. 蔡錦堂,〈兒玉源太郎〉,《臺灣歷史辭典》,(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2004)
  2. 何一先撰,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http://taipedia.cca.gov.tw/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