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sing Hua University Library Newsletter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館訊
第 68-69期 發刊日期:2015/3/20 創刊日期:1993/02/15 過期館訊

本‧期‧目‧次
CONTENTS

E-ISSN 1995-8323

編‧者‧的‧話
Message from the Editor
編‧者‧的‧話
Message from the Editor
特‧載
Special
「探索多元學習開放空間討論會」─構思旺宏館多元學習新樣貌
Open Space Technology to Explore Diversified Learning: Conceiving the Diversified Learning Scheme of MXIC Building (Learning Resource Center)
書情寄語─藏書票,藏真情
Donate for Education by Making Exlibris
館‧藏‧知‧多‧少
Featured Columns
經典影片在清華
Classical Movies in NTHU Library Electronic Resources of Newspapers
閱讀小筆記
Reading Notes
圖‧書‧館‧心‧服‧務 Issues
「新服務」:清華∕台師大一卡通
New Services: NTHU/NTNU one-card-services
仲夏.悅讀─圖書館好書推薦給您
Happy Summer Reading – Library Book Recommendations
圖書館獵人─圖書館宣傳影片拍攝心得
The Library Hunter : the Feedback on Library Propaganda Film Shooting
NTHU Interactive eBooks
活‧動‧剪‧影
Activities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第十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
The 2014 ILCA General Meeting Briefing
「翻轉圖書館研習班」在清華
Flipped Library Workshop in the NTHU Library
圖書館冒險王
Library Adventure
「2014學習+」系列活動報導
2014 Learning to Learn: How to Get Published
莖奇之旅
Eco Exhibition: the Inside World of Trees
打開跨領域的視野──動機系專題研究發表會
Study Performance Show: The Department of Power Mechanical Engineering (PME)
2014圖書館週活動:賞蝶、說蝶、讀蝶:清華蝴蝶生態展暨蝴蝶園之旅
2014 Library Week -Butterfly Tour @ NTHU
唐文標數位資料館發表會、主題展覽暨座談會
The Lights of an Idealist: the Website Presentation of Monbill Tong
學‧習‧之‧旅
Study Tour to Overseas Libraries
標竿學習之旅——大同大學未來產房與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參訪紀要
Report of Visit to Future Ward@Tatung University and Schoo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of Chinese Culture University for Benmarking Learning
服務設計研習心得
Service Design Reflection
館‧務‧動‧態
Library Events
圖書館重點業務報告: 103年2月—103年12
Library Report, 2014/2—2014/12
103年圖書館服務品質與讀者滿意度問卷調查報告
The Survey Report of the Library Serving Quality and User Satisfactions in 2014
清大圖書館實習心得
NTHU Library Practical Training Reflection
新版捐贈資料芳名錄網頁
Donor Recognition Website (New ed.)
2015年圖書館期刊調節專案
The Revision Project of 2015 Library Periodicals Acquisition
科技部104年度「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申請經驗分享
Sharing the Applying Experiences of 2015 Books Projects for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Research from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讀‧者‧迴‧響
Reader Feedback
愛上圖書館,一起說說愛、寫寫愛
Why You Love our Library - write it down and say it loud!
館務動態 Library Events 

2015年圖書館期刊調節專案
The Revision Project of 2015 Library Periodicals Acquisition

採編組 陳姿臻、江郁潔、林美玲
Tzu-chen Chen, Yu-chieh Chiang, Mei-ling Lin

一、前言

清大為學術研究型大學,師生之學術產出能量豐沛,因而對期刊的需求相當高。
圖書館的期刊訂購金額就佔了總書刊經費近六成的比例,且期刊訂費每年均以5%至10%的漲幅不斷增加,幸而校方一直相當支持圖書館充實館藏之努力,加以有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之經費挹注,期刊均得以維持續訂。但由於邁頂計畫之經費已確定將逐年遞減,對校方經費造成不小的衝擊,面對此困境,已確定短期間書刊經費無法再因應刊價逐年之增長。因此,此刻需對期刊訂購內容進行通盤的檢視,汰蕪存菁,進而希望能夠為校方節省經費,共體時艱。

二、進行期刊續訂保留序位調查

圖書館的期刊訂購基本上是以「維持續訂」為原則,各系所若欲增訂期刊者需相對刪訂該系所同等金額之現刊,而期刊漲幅則由圖書館編列經費支應。此作法可讓系所不須每年為期刊調漲價格而傷腦筋,但相對的也降低了對期刊實用性的敏感度;有些期刊新訂之初可能為系上教授教學或研究之重要參考資料,但續訂多年後可能需求已不存在。因此為幫助系所重新審視期刊需求,進而擬訂期刊續訂之預算方案,圖書館規劃進行了「期刊續訂保留序位調查」,流程如下:

  1. 準備期刊續訂參考資料
    以系所為單位彙整期刊之「刊名」、「ISSN」、「Impact Factor」、「使用統計」、「2015預估刊價」及「其它全文取得方式」等參考資訊。

  2. 設計「刪刊模擬參照工具」
    為了便利系所分析期刊之重要性並進行排序,需要設計一種既簡單易懂,又要在一個檔案中即可讓系所圖書委員完成所有動作的工具!因此我們在步驟(一)彙整的EXCEL清單中加入「序位」欄,依「Impact Factor」由高至低填入序位1~5的數字,並於表格最上方設計自動加總功能,可自動算出各序位期刊的累計刊價,以便於圖書委員最終可依照專業領域學養與系所老師審視討論後,隨時掌握可用預算與各序位預估總刊價的差距,進而作調整決定最終序位。
    工具中的序位1~4分別代表期刊預算可保留2014年實支金額之比例,分別為「50%」、「60%」、「70%」、「80%」,序位5則代表可直接刪訂。
    此外,以往CONCERT聯盟電子期刊如Science Direct的綁刊 (Core journal) 因必需維持續訂而無法調整,但為能呈現系所對期刊的真正需求,在參照工具中亦可加入排序;序位為5且使用率低之期刊則優先考慮自Core journal中換出,藉以換入Full Collection中使用率較高之期刊;此舉用意在於讓許久未曾調整過的Core journal都是系所真正需要的期刊,或是使用率高的期刊。

  3. 舉辦說明會
    圖書館共舉辦八場說明會,邀請圖書委員及有興趣之師生參加,除了報告校方經費狀況,並詳細解說將進行之續訂調查流程及「刪刊模擬參照工具」的使用方式;說明會現場更讓圖書委員實際上機操作工具,並安排數位館員在旁隨時解答圖書委員的疑問。在同仁們的努力之下,參加的系所出席率為100%,相信面對面地與圖書委員進行雙向的溝通,一定大大降低了系所對此調查的疑慮與可能產生的阻力!
    除了圖書館排定的說明會之外,我們也依圖書委員要求再至系所向其他老師們說明,同時也於校務會報中進行「書刊經費專案報告」,向各行政主管詳細報告圖書館因應校方經費不足所進行相關措施。會議中長官及各院院長對圖書館面臨的經費困境及與出版社協商遭遇之難處均能體會,並給予許多寶貴之意見。

  4. 進行「第一階段期刊續訂保留序位調查」及彙整調查結果
    圖書館於說明會結束後即開始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調查,期間除了需隨時準備回答圖書委員所提出之疑問,並盡力提供各種參考資料,也要注意緊盯調查進度,以免延遲了續訂作業。於收回系所填覆之調查表後,除將排序結果彙整分析之外,並依據分析後之數據研擬出三種期刊續訂建議方案,於書刊經費會議中向各院院長報告,並取得最佳方案之共識。

  5. 報告學校爭取經費
    經向學校報告調查結果及建議方案後,獲得學校支持,同意圖書館採取最佳方案,期刊預算可保留2014年實支金額之最高「80%」比例,亦即各系所可續訂序位1~4的期刊,並在總金額不增加的條件下續訂所有聯盟電子期刊如Science Direct等。

  6. 進行「第二階段期刊續訂保留續位調查」及彙整調查結果
    確認預算保留額度後即向圖書委員報告並進行第二階段調查,請其檢視期刊序位是否需再作調整。

三、遭遇困難

調查過程中絕大多數系所都能理解學校經費短絀之困難,努力配合調整期刊序位,但刪刊著實不易,因此也遭遇到以下的困難:

  1. 系所無法配合調整序位
    調查過程中有非常少數之系所因教師間無法達成共識,並未依預算上限內進行期刊排序;或對圖書館的期刊經費分配方式有意見而不願配合調整。

  2. 合訂期刊處理
    部分期刊因刊價相當高,故由領域相近之系所合訂各分攤一半費用,但在排序時常有合訂期刊僅有一系願意續訂之情況,以致續訂系所需付擔全額訂費,進而大幅壓縮該系其它期刊的續訂空間。

  3. 新成立系所期刊數少
    部份新成立之系所因經費限制原本訂購期刊數已相當少,但依舊得刪刊,調整後的期刊數更是不足。

  4. CONCERT聯盟電子期刊價格難以調降
    此類電子期刊因已由CONCERT 談定全國性契約,在價格上幾無空間可降,且每年還有4%~5%的漲幅,對書刊經費造成極大壓力及排擠效應;面對未來高教經費愈見困窘之景況,問題將會愈來愈嚴重。

四、建議

未來面對圖書館經費日漸緊縮、資源價格不斷上漲的狀況,如何「以最經濟之費用,徵集最佳之資源,供最多人使用」是學校與圖書館要努力的目標。

以下幾點建議事項是可以再繼續努力的:

  1. 鼓勵研究者投稿OA期刊(Open Access Journals)
    OA期刊機制不僅可達到一次付費多人使用的經濟效益,減少重複訂購的資源浪費,更可達到抑制期刊出版者高價調漲、壟斷的作為。除了學校應支持之外,建議由科技部為首研擬贊助及獎勵方式,鼓勵研究者改投OA期刊,以達到普及化,未來應可在電子資源價格上爭取議價空間。

  2. 發展、發揚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各大學圖書館近年莫不將機構典藏視為重點工作,以集中管理方式來蒐集、組織、並提供永久保存、取用與傳播學校學術研究產出;希望透過與世界接軌彼此分享學術資源,提升學校研究成果能見度與知名度;尤有甚者,各校可降低對期刊出版社的依賴,更進而減少訂購期刊支出。

  3. 加強館際合作服務
    由於電子期刊出版社對於授權的限制,各校購置重複資源的比例甚高,且不可能有一個圖書館能購齊所有需要的資源,對此圖書館已提供校內師生免費之館際合作服務,除了參加國內的「全國文獻傳遞(NDDS)」,也加入「國際期刊文獻傳遞(Rapid ILL)」以補館藏之不足。未來,館界應該更強化彼此間的合作功能,思考如何提升館合服務的廣度及便利性,以及如何鼓勵讀者來使用。例如清大與交大兩校同質性極高,重複購置資源比例也高,更是可以思考如何運用兩校地理環境之優勢,加強合作,發展各自館藏重點,互補彼此之不足。

  4. 補助期刊訂購募款方案
    圖書館豐富優質的館藏資源絕對是學校教學、研究最重要的基礎之一,圖書館應可用「補助期刊訂購、支持教學研究」為主題進行募款,成為圖書館活水計畫主題之一。

此外,電子資源的採購金額逐年增加,在經費短缺情況下勢必會排擠其他的資源,且目前出版商多以套裝型式銷售電子資源,使同樣資源重複出現在不同的套裝產品中;各大專院校採購同樣資源的比例也相當高,使得重複採購所造成的資源浪費情況相當嚴重,這已不是單一學校所面臨的問題,對國家整體的高教經費亦會造成龐大的負擔。雖然CONCERT與出版商進行之全國性的授權談判已為各校節省了採購經費及時間,但也間接造成了會員館間的同質性越來越高,進而排擠了小眾且專業性高之電子資源。尤有甚者,各校也逐漸被其授權合約及計價方式所綁價,進退兩難!對於上述狀況,建議政府可考慮以下方向:

  1. 建置國家型授權之核心電子資源
    針對共通性電子資源,建議考量各館需求並減少重複採購,以國家型電子資源使用授權 (National License)為引進目標。由國家實驗研究院主導,以政府資金穩定且持續補助購買共通性核心電子資源,提供CONCERT會員館免費連線使用或依會員館規模分擔不同比例金額。或採行全國學術版人文及社會科學資料庫 (HUSO)作法,向廠商爭取已訂購之電子資源,建立內容備份整合平台(local site),供日後持續使用。

  2. 發展聯盟授權 (Consortial License) 的專業電子資源合作館藏
    個別性專業的電子資源,建議由國家圖書館主導,可依圖書館性質、任務功能、館藏發展方向、讀者需求作區隔,在群組內以合作館藏方式,讓圖書館有權選擇所需資源,並規劃專業學術型電子資源全國至少購買一份,搭配NDDS(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之推廣。

  3. 制定合理電子資源價格及合約條款
    聯盟應依圖書館所處的現實環境與擁有資源,估算最具經濟效益之計價模式,由圖書館界主動提出符合讀者使用效益之計價模式,而非被動接收出版商主導之計價模式。雖然1998年美國通過的DMCA法案內容明顯偏袒數位資源提供者,允許數位內容提供者,規定使用者利用電子資源的方法、限制、目的和情境,並給予他們訂定授權合約的法源依據,妨礙圖書館實踐保存和傳播資訊的功能,亦使得聯盟不能依據團體的利益和條件進行交涉與修改授權合約。但我國圖書館聯盟若能參考美國著作權法第107條至109條的內容,兼採我國著作權法第48條、第50條至52條、圖書館法第7條、第12條、13條、公平交易法第1條、第3條、第5條、第10條等條文內容作為談判有力根據,要求廠商配合修正計價模式和授權合約等不合理之處;同時應爭取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公平交易委員會之協助,增進聯盟採購談判之效益,確保圖書館永續經營的目標。

五、結語

經由此次「期刊續訂保留序位調查」作業,將圖書館2015年度的期刊(含電子期刊)續訂總金額與原本預估含漲幅之續訂總金額相較,可為學校節省約一千六百萬元書刊經費,相當可觀,相信亦也能夠稍微緩解校方財務困絀之沉重壓力。但這次的調查作業並不完美,仍有一些困難需要館員再努力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需要再繼續加油!

發行人:林福仁   館長 召集人:呂淑媚 主編:謝惠雯 編輯委員:呂淑媚、周澍來、楊雅芬、黃美惠、韓文惠、李雅雯、賴怡萱
https://www.facebook.com/NTHULI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