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活水計畫」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朱熹觀書有感

清華,水清木華,卓越的學術表現來自於師生不斷的學習、創新與研究產出;清華,像是一方水塘,正是因為有著活水不斷地流注,卓越表現才得以源源不斷的溢出、流動、清澈,並輝映著水木。

在全球化與網路科技的時代,學習、創新與研究產出的樣態多元、產量龐大且傳播迅速,能在海量的資訊中精準地找到有用的資訊,才能掌握研究趨勢,並善用研究資源,其成果具有國際影響力,進而提高清華的學術國際能見度。學習是大學教育環境的基本活動,營造一個有利於跨領域知識交流的多元學習環境,提升師生分享、合作與實踐的能量,才能培育出具有創新思維的全球化與科技化時代人才。而校園的豐厚文化底蘊,則是型塑大學氣質,並發揮大學文化保存與傳承的社會與歷史責任。

知識匯、學習會、文化薈

我們計畫透過「知識匯」(Knowledge Hub @ NTHU)、「學習會」(Learning Commons @ NTHU),以及「文化薈」(Cultural Archival@ NTHU)三個行動方案,有效發揮研究產出之效益、營造跨領域交流的學習環境,並蓄養清華的人文風華。

」是匯集、轉換與加值的樞紐;
」是菁英之所聚與價值共創之場域;
」是文化精粹之典藏。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朱熹觀書有感

清華,是一艘學術巨艦,及時雨讓水漲船浮,是巨艦順利啟航的關鍵助力!

清華,是值得投資的品牌,邀請您一同與我們共創清華的價值!

 

Knowledge Hub(知識匯)@NTHU

隨著資訊科學及網路社群的發展,學術研究的方式及發表管道產生巨大的轉變,加上全球化的推波助瀾,跨領域的合作及學術能見度的提昇成為國內外研究型大學關注之議題。橫跨2004-2013年,WOS所收錄的清華師生研究成果,就超過14,000篇,而這些文獻被引用率為73%,而發表於前10%文獻的比例高達10.98%,皆屬臺灣頂尖(資料來源:Thomson Reuters, InCites)。但,若與亞洲,甚至世界其他知名大學相較,我們仍有成長發揮空間。

自2008年以來,國立清華大學的機構典藏(Institutional Repositories)持續徵集全校師生之研發成果,累計已達60,000筆,其中全文數量更已超過54,000篇,提供來自全球187個國家(或地區)超過1,500,000次的造訪。而清華大學超過3,900,000種的實體及電子資源,則是我們提供加值服務的利基。

讓師生辛勤耕耘的研究產出能完整被蒐集,並系統性的行銷國際,已是當務之急。根據Elsevier的統計,自2009年迄今,SCOPUS所收錄全球發表之文獻數量超過了1千4百萬篇,研究者如何從數量龐大的資訊中掌握各個領域研究的趨勢,並便捷且精準的找到有用的資訊?這是研究者共同面臨的難題,也是我們關注且希冀提供有效解決之道。

我們希望在清華大學機構典藏的基礎之上,整合圖書館各類資源,建立Knowledge Hub,以完整呈現清華的研發能量及研發成果之影響力,並建立通暢的行銷管道及學術網絡。提供研究者其研究領域最新的研究發展趨勢及文獻,使研究者能傾注心力於研究,提昇研發成果之質量。整理並自動更新清華研究者之研究主題的知識地圖,使研究者及產業界都能利用簡易的介面在清華覓得合作對象。想像未來的Knowledge Hub涵蓋:

  1. 建置研發動能庫,完整呈現清華研發成果
    • 師生不受時空限制,隨時上傳研發成果
    • 系統自動更新師生最新之研發成果
    • 具體呈現研發成果之傳播與影響力
    • 建置清華研究者之研究主題知識地圖
  2. 強化研發資源網絡,行銷研究者之研發成果
    • 透過研發領域搜尋,覓得潛在合作對象
    • 主動行銷研究者之研發產出
  3. 傳送領域研發新知,掌握未知
    • 主動提供研究者其領域之研發新資訊
    • 主動提供研究者於其相關領域之國內外研究者資訊
  4. 協助產學合作,搭起與校友及企業合作之橋樑
    • 根據企業之需求,提供清華研究者及研發成果之資訊
    • 輔助校友連接清華研究與教學資源,增進校友在企業與社會的競爭力
  5. 清華館藏資源加值服務
    • 根據研究者之研究活動需求,策畫清華館藏資源之利用指導

我們需要深入了解師生、校友、企業在知識服務的需求,同時需要大數據資料處理與應用的資訊科技的導入,以建立Knowledge Hub作為清華與世界知識網絡交流與價值共創的平台。累積更豐沛的能量,並與企業需求接軌,提昇研發成果之能見度及影響力,所創造的新知識貢獻於學術、產業、社會。我們期待社會資源的挹注,讓Knowledge Hub成為清華大學與企業共創雙贏的平台。

 

Learning Commons (學習會)@NTHU

在全球化與網路科技的時代,面對快速大量的資訊以及專業分化的知識發展,具備跨領域的知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已成為二十一世紀人才必備要件。以培育人才為重任的大學校園需要營造有利於跨領域知識交流的多元學習環境,提升學習者分享、合作、實踐的能量,以培育出具有創新思維的新時代人才。

國立清華大學學習資源中心旺宏館自2013年啟用以來,每年造訪的讀者突破百萬人次(平均每日入館超過3200人次),過去一年,平均每天有一場團體參觀導覽,儼然成為校園的新地標。圖書館的空間設計以讀者為中心,除了傳統的圖書借閱等服務外,知識集與清沙龍提供了展示與演講空間,視聽媒體服務、讀者討論室、清華書房、夜讀區等學習的空間是傳統教室的延伸。館外挑高的穿堂、明亮的咖啡館、寬敞的國際會議廳、大半圓教室、遠距教室,以及與沈思者雕像為鄰的戶外平台等空間與環境,提供了多元學習的潛在機會。

在這個校園的知識中心,蘊藏了各種的學習資源與知識,這裡也將成為一個創新、多元、共享的學習會所。在這裡,每個學習者都是主人,經由分享、合作的學習體驗,共創多元共享的創新價值。有效匯集連結校內外學習資源,透過實作與體驗,促進跨領域知識交流,啟發多元創意與智慧,進而創造新知識。在這裡,我們將有:

  1. 可以讓人駐足交談的穿堂小吧 — 隨時迎接意外驚喜的停留
    • 優雅的午後琴聲與樂集
    • TED-like的短講與對話
    • 創業小聚的創業文化感染與傳播
    • 系所專題競賽與展覽,促進跨領域的師生互動與知識交流
  2. 清沙龍 — 連結社區、校友、產業、學術的知識集
    • 經典講座,開啟對話合作的契機
    • 閱讀分享會,透過分享,交換見解,也結交學伴,豐富生命
    • 藝文活動,是創意的發想,也是心靈的饗宴
  3. 工作坊 — 跨領域、做中學
    • 服務設計與創新工作坊
    • 社會實踐工作坊
    • Startup 工作坊

清華大學的學術領域豐富,舉凡理、工、生、人社、電資、科管等學院的研究與教學,在國際上具有顯著的影響力。在校園的知識中心營造一個多元的學習場域,引進各領域專業的資源,透過跨領域合作與分享,將激盪出無限的創意思考與創新價值;透過多元學習活動,形成知識分享、應用、創新的文化,除能增進學習者專業知識學習的有用感,同時也能培養表達、思考分析、團隊合作等基本素養與能力;而隨著產學的融合、畢業就業的銜接,校園中的創新價值人才培育自然回饋至企業社會,形成日趨完善的正向循環。

您的力量,是成就清華「學習會」的推手,我們需要您的熱情參與,與清華共同創造學習價值。期待社會資源的持續投入,讓「學習會」成為清華大學與社會和企業共同學習成長的空間。

 

Cultural Archival (文化薈) @NTHU

特藏及1950-80年代校史文物募集

國立清華大學自1956年在臺建校後,從一所理工型大學,多元擴展成為綜合型大學,為了永續記錄清華的發展歷程,使清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產生更緊密的互動聯繫,長期有系統地典藏逐步散失中的清華歷史文物與檔案,如清華重要人物、事件之手稿文物,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作業。

當前清華的文物典藏,不僅包含本校發展的重要史料文物,近年來,也特別注重近世臺灣文獻之蒐集。相關主題包括:臺灣文化耆老葉榮鐘先生及櫟社同仁(尤其是林獻堂先生)的重要史料、林孝信先生等人捐贈數量龐大的保釣運動史料、人類學家李亦園院士著作手稿、《滾滾遼河》作者紀剛先生手稿文物、70年代臺灣鄉土文學論戰重要人物之一的唐文標先生手稿等文史資料。經過多年的累積,清華大學已發展出涵蓋臺灣政治、社會、文化、歷史、文學等多元性面向的史料文物庫,並持續透過各種管道極力爭取臺灣研究之相關文物與檔案紀錄,以與既有典藏形成互補。

史料文物隨著時代流轉,成為人文研究、歷史解釋與文化發展的根基。清華大學奠基於現有史料文物收藏之基礎上,以積極的腳步持續推動以下重要工作:

  1. 史料的徵集與整理典藏
    • 進行收藏史料之維護與典藏,包括修復、整理、編目與數位化。
    • 輔導推動校內各單位進行文物整理典藏,建立各單位發展史脈,凸顯個別特色。
    • 以既有成果發揮磁吸效應,吸引更豐富的史料捐贈入藏,形成良性循環。
  2. 史料的展示與文史藝術推廣
    • 撰寫史料導覽說明,規劃史料展覽等教育展示活動。
    • 辦理史料賞析講座或文史藝術工作坊。
  3. 史料的文創應用
    • 發展文化創意產品及相關加值應用。

為了不讓見證學校歷史之珍貴文物及檔案隨時間散佚,同時凝聚各界清華人對學校的向心力,本校長期徵集特別是1950-80年代校史重要文獻文物(具相關背景說明、證明者),以豐富校史典藏之資料,並持續徵集與近現代臺灣研究相關之史料文物。這些校史典藏將發揮保存與傳承文化、校園文化發展與交流中心的多重角色,也期盼充實特藏典藏,展現人文精華、提昇人文發展的功效,呈現更完整之臺灣歷史發展脈絡及多元性。

在此誠摯邀請清華師生、校友、文化識見之士的參與及贊助,與我們一起打造回憶的時光長廊,同時參與文化保存、研究與應用的社會責任。

洽詢專線:圖書館特藏組  (03)5742988  special@my.nthu.edu.tw

FB
Youtube
Email
維修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