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保釣熱血史料 新竹清大收最多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保釣運動文獻

1970年代保釣運動掀起華人社群運動,規模之大,惜多年未受重視,資料散佚;清華大學圖書館五年前開始收集相關資料,整理並數位化,已成全台收藏釣運資料最豐富的圖書館。

清大圖書館館長謝小芩說,從保釣人士手中取得珍貴文獻,即起在該館一樓展出;五月二、三日兩天,舉辦「1970年代保釣運動文獻之編印與解讀」國際論壇,老保釣人將從世界各地趕來。

清大收集的保釣資料,最大宗是當年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從美國運回來的卅箱珍貴史料。館藏現有兩千冊的中文期刊,還有座談會與口述歷史的錄音、影像檔等,陸續完成數位化。

「這段歷史不能被凐沒!」參與保釣運動的林孝信說,保釣運動是知識分子自我覺醒的過程,那分熱情與理想主義色彩,是台灣目前所欠缺的。

62歲的林孝信,台大物理系畢業,因保釣運動被列入黑名單,護照被沒收、失去中華民國國籍,被迫放棄美國芝加哥大學物理博士候選人資格,直到1997才回台灣。

他說,對釣運影響較大刊物有手抄本「戰報」、「釣魚台快訊」、「群報」等,科學月刊也扮演重要角色;海外後來有「草地人」、台灣有「夏潮」,還有以保釣為題材的小說、報導文學、紀錄片等接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