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報導

清大保釣文獻展 呈現熱血青年歷史足跡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28日電)國立清華大學今天舉行記者會,介紹圖書館推出的「1970年代保釣運動文獻之編印與解讀國際論壇暨文獻展覽」,以學術立場呈現當年熱血青年走過的歷史足跡。

清大圖書館表示,釣魚台列嶼總面積不到7平方公里、無人居住,但在近40年來,數度引發台海兩岸與美、日緊張的國際關係,也影響為數眾多投身保釣的留學生人生道路。

清大圖書館指出,1970年代的保衛釣魚台運動,最早起於美國留學生與華人社群,而後歐洲與台港學生也群起效之,規模之大,層面之廣,有「第二次『五四運動』」之稱。但受某些敏感因素限制,保釣運動迄今仍未獲充分重視,不僅相關文獻散佚,學術研究亦告闕如,因此,清大圖書館於2004年開始致力收集相關資料予以典藏。

清大圖書館館長謝小芩表示,當年參與保釣運動的熱血青年,隨著年歲漸長逐漸凋零,相關文獻的蒐集實有急迫性。而這次除了文獻展覽,清大也將於5月2、3日在工程一館演講廳舉辦論壇,屆時將有來自美國、歐洲、香港及中國大陸等地的「老保釣」齊聚一堂。
謝小芩說,當年參與保釣運動者因為理念分歧,而有不同路線。這次清大舉辦的保釣論壇,邀集散居世界各地、各行各業、不同路線的「老保釣」,可說是相當難得的盛會。

她說,歷經多年努力,清大圖書館獲林孝信、葉芸芸等多人捐贈珍貴文獻,累積1970年代學生運動海外中文期刊260餘種、約2000冊;國內期刊104種、約670冊;並有許多影音資料。這次保釣運動文獻展覽於清大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行,展期至5月10日止。98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