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推廣

社會推廣教育
各地的研習活動

簡上仁認為經由研習活動,培養「社會人才」共同參與傳承和推廣工作,是維護與發揚台灣鄉土音樂文化,最直接而最有效的方法。因此,他積極應公私立機關團體之邀,參與研習活動,擔任講師;自己也不斷籌辦有規劃的台灣鄉土歌謠的研習活動。

簡上仁應邀擔任講唱的研習地點,涵蓋台灣的北、中、南及東部各地,講次無數。通常他會配合邀請單位的需求設計講題:如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主辦的「新台史研習營」,講題為「台灣歌謠的歷史軌跡」;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主辦的「鄉土語言種子教師培訓」,主題為「童詩與歌謠創作」及「台灣的說唱」;由司法行政部主辦的「司法人員訓練活動」,講題為「台灣民謠的生命力」與「台灣歌謠與文化」;由台北縣政府主辦的「本土語言教學師資班研習」,主題是「唱童謠學台語聲調」等。此外,台北市公務人員訓練中心、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國父紀念館與全台各級學校等公家單位,以及企業組織等民間團體所舉辦的研習活動,簡上仁總是被邀請為台灣音樂課程的主講老師,可見他的課程設計及授課方式是頗受主辦單位與學員所肯定與認同的。

1995年08月20日簡上仁於「歌頌海洋兒童文學營」講演。
1995年08月20日簡上仁於「歌頌海洋兒童文學營」講演。
2012年08月03日簡上仁於成大的「台灣風創作進階班」授課。
2012年08月03日簡上仁於成大的「台灣風創作進階班」授課。
2011年衛武營台灣音樂傳習計劃-簡上仁師生歌曲發表會活動海報。
2011年衛武營台灣音樂傳習計劃-簡上仁師生歌曲發表會活動海報。

另外,簡上仁也認為一首歌必需具有本土文化特色,才有長久的生命力,因此他秉持著「在地主義」的理念,在台灣各地進行有系统、有規劃的寫作扎根教學計劃,鼓勵當地人應以在地的風土民情、歷史事蹟、地理景觀、人物傳奇或心情感受,來創作富有本土風味的歌曲,肯定自己的文化與鄉里。自1997年,他從台東縣立文化中心的「播下音樂的種子」研習計劃出發。尤其自2009年起,配合「文化部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簡上仁在高雄、台南、雲嘉等南台灣各地,依班級程度的難易,開設基礎、初級、中級、高級及精進等「台灣風歌曲創作班」,漸進地指導學員創作具本土與在地特色的歌曲。一直到2018年,簡上仁已在各地舉辦近百個班次,培育千餘位創作人才。

透過簡上仁的努力及學員的積極參與,從台灣傳統民謠中擷取音樂的精髓和風格,創作具有時代意義與在地特質的作品,為當下社會留下彌足珍貴的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