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主人翁之歌

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國際上奧福、高大宜、鈴木及達可羅茲等音樂教學法,均主張兒童音樂教育,應以母語兒歌為素材。可惜,過去由於語言教育政策的機制,教育中的母語兒歌嚴重缺乏。有鑑於此,簡上仁於1978年以〈搖荖搖〉為其台語創作兒歌拉開序幕,積極從事台語兒歌創作。

兒歌創作的對象是兒童,所以歌詞的選用,應符合兒童的生活經驗,並富有童趣與教育意義,也需考慮音域、節奏、調號等方面的音樂能力,才能讓兒童輕鬆地將歌曲朗朗上口。

簡上仁的兒歌創作共有三百餘首,可依歌詞的內容與結構作分類。

2011年11月19日簡上仁與高雄市兒童合唱團合影。
2011年11月19日簡上仁與高雄市兒童合唱團合影。
簡上仁和桃園西門國小師生合影。
簡上仁和桃園西門國小師生合影。

從歌詞內容可分為:

(1)遊戲歌
遊戲時使用的歌謠,如〈放雞鴨〉、〈一的炒米香〉等;

(2)幻想歌
通常是將自然景象、蟲魚鳥獸等擬人化的歌曲,如〈火金姑〉、〈月娘別生氣〉等;

(3)趣味歌
應用誇張、活潑的語詞來調侃自己或他人,最具代表的有〈ABC狗咬豬〉、〈阿婆跋一倒〉等;

(4)敘述歌
是兒童生活中所見所聞的素材,如國小的生活寫照〈一年仔悾悾〉、歷史的見證〈人插花伊插草〉等;

(5)猜謎歌
應用台灣民間的謎語為材料,讓兒童在趣味中獲得知識的兒歌,如〈出門一蕊花〉、〈一欉樹仔兩片葉〉等;

(6)勵志歌
鼓勵孩子們求知向上、愛惜生命、愛鄉愛土的歌曲,如〈一隻牛仔〉、〈小鮭魚〉等;

(7)搖籃歌
又稱「搖囝歌」,歌唱者通常是父母,詞曲通常較為簡短、質樸,如〈搖荖搖〉、〈乖乖睏大一寸〉等。

依歌詞結構可分為:

(1)直敘式
即直接、直白地唱出主題內容,如〈賣水果〉、〈公共汽車〉等;

(2)對答式
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來進行歌唱,如〈搖荖搖〉、〈臆台灣的地名〉等;

(3)序數式
是一種依數字順序排列的歌曲,如耳熟能詳的〈一的炒米香〉:「一的炒米香,二的炒韭菜,三的沖沖滾,四的炒米粉,五的五將軍……」等;

(4)急口令式
是一種運用語言聲調及押韻效果的繞口令,如〈花車佮貨車〉:「花車載花碰著貨車載貨。花車貨車欲會車,貨車毋讓花車,花車毋讓貨車。花車的花佮貨車的貨,攏總擋在彼。」

5)連珠式
是世界各地童謠中少見的形式,以每一句歌詞的句尾當作下一句歌詞的開頭,再運用前後句押韻聯結而成,富開創性與趣味感,如〈火金姑〉:「火金姑,來吃茶。茶燒燒,吃香蕉。香蕉冷冷,吃龍眼。龍眼要撥殼,換來吃藍茇,藍茇仔全全籽,害阮吃一下落嘴齒。」

〈一的炒米香〉歌譜。
〈一的炒米香〉歌譜。
〈ABC狗咬豬〉歌譜。
〈ABC狗咬豬〉歌譜。
梅山公園現代文學步道的大石頭上刻著簡上仁的兒歌作品〈一隻牛仔〉。
梅山公園現代文學步道的景石上刻著簡上仁的兒歌作品〈一隻牛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