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之旅

以發揚
台灣鄉土音樂為
一生志業

1977年,簡上仁以〈正月調〉獲得了「金韻獎」,並以維護與發揚台灣本土音樂文化,作為他一生的志業後,他從演唱、講唱、教育及媒體傳播等途徑來推廣鄉土音樂文化。

1983年,簡上仁創立了台灣民俗音樂演出團體「田園樂府樂團」,並擔任團長。在他的領導、策劃及執行下,已在台灣各地,從城市到鄉村,以「老調與新聲」、「台灣民歌的故事」、「台灣歌謠組曲」、「咱兜咱的歌」、「土地的歌」、「在地的歌在地的感情」等各種主題推廣台灣音樂文化,迄今演出已近三百場。

簡上仁能寫能講,也彈唱自如。他以論述發表、講唱等方式來推廣台灣鄉土音樂文化,足跡遍及國內外。在國內,他參與研討會,深入社區、校園、公私立機構講唱,已有七百餘場。在國外,他赴日本東京、加拿大Edmomton、匈牙利Kecskemét、英國雪菲爾、法國巴黎等地發表論文;也在美國、瑞士、紐澳、英法等國講唱表演,讓僑民和國際友人感受台灣鄉土音樂的優美及獨特風格。

1987年簡上仁與老鋼琴。
1987年簡上仁與老鋼琴。
能寫能講、彈唱自如的簡上仁。
能寫能講、彈唱自如的簡上仁。

教育是文化傳承相當重要的一環。自1992年起,簡上仁不辭勞苦,陸續在逢甲、台東、清華、台南、中山及北藝大等15所大學開設課程,把台灣音樂文化的意義和價值傳授給各校的年輕學子。由於教學認真,親切誠懇,內容具啟發性,深受學生愛戴。2002年,榮獲「國立清華大學教師傑出教學獎」。

隨著科技的進步,簡上仁認為文化傳承必須與大眾傳播媒體結合,才能生生不息。因此,他自2001年以來,先後在中廣寶島網、綠色和平、台北愛樂等電台,製作與主持台灣音樂文化節目,致力社會音樂教育的推廣,其中在中廣播出的《台灣音樂之旅》,榮獲2002年廣播金鐘獎之「非流行音樂節目獎及主持人獎」,受到高度的肯定和鼓勵。他也在公共電視、三立電視及民視,撰述並主持音樂性節目。2017年,在三立電視台播出的《魔法列車DoReMi》節目,入圍第52屆電視金鐘獎「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2019年,在民視台灣台播出的《福爾摩沙音樂廳》,入圍第54屆電視金鐘獎「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

2011年02月28日簡上仁於金曲獎入圍典禮上留影。
2011年02月28日簡上仁於金曲獎入圍典禮上留影。
2011年03月16日簡上仁於台中特教學校講唱台灣民謠。
2011年03月16日簡上仁於台中特教學校講唱台灣民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