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上仁的
音樂之旅

簡上仁,台灣音樂家,1947年出生於嘉義大林的小康家庭。父親簡雨水擅長手風琴演奏,母親李瑞真深諳台灣歌謠及民間文學,喜歡哼唱搖籃歌哄著嬰兒入睡,也以童謠、諺語、故事或猜謎和孩子們互動;加上住家對面的南管館閣及市街的廟埕,經常提供南北管、布袋戲、歌仔戲、唸歌及歌舞等曲藝活動。使他在耳濡目染中,吸收不少鄉土音樂文化的養份,也孕育出興致,並埋下一生從事台灣鄉土音樂文化工作的種子。

1961年就讀嘉義初中時,簡上仁打工買下一把吉他,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1963年進入鳳山中學,與同好組成鏡人合唱團,延續著其對音樂的痴迷。1966年進入逢甲大學財稅系,簡上仁組織一個以演唱西洋歌曲為主的合唱團,享譽校內。大三那年,在一場演唱狂歡之後,簡上仁反省玩西洋音樂的意義;經過一陣子的悵惘、失落和省思後,他毅然決然走回鄉土的音樂故鄉,開始整理鄉土音樂資料,並大量閱讀台灣的文史素材。

1994年簡上仁手持月琴獨照。
1994年簡上仁手持月琴獨照。
2009年07月簡上仁身穿畢業袍於英國雪菲爾大學校園中留影。
2009年07月簡上仁身穿畢業袍於英國雪菲爾大學校園中留影。

1972年,簡上仁考進財政部海關,以公家的穩定收入來支援致力鄉土音樂工作的理想。公餘,積極蒐集歌謠資料、進行田野調查,也嘗試創作。1977年,簡上仁以〈正月調〉獲得了「金韻獎」,這也是他一生音樂旅程的分水嶺。從此,他嚴謹面對音樂,不斷自修充實專業知識和能力,也把研究、創作、維護與發揚台灣本土音樂文化,作為他一生的志業。1986年,為了彌補學院正規訓練的不足,簡上仁自修考進師大音樂研究所,師承許常惠。

〈正月調〉曲譜。
〈正月調〉曲譜。

1998年,離開海關工作後,全心投入維護與發揚台灣鄉土音樂的理想。2002年為了增進民族音樂學的研究理論和方法,並拓廣國際視野與交流,簡上仁遠赴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深造,62歲才完成了音樂學博士學位。這段艱辛的「博士之旅」,讓簡上仁更加確信鄉土音樂絕對是發展台灣音樂風格、地位及走上國際,不可或缺的根基與元素。

簡上仁致力於台灣本土音樂的採集、整理、創作及推展工作不遺餘力,足跡遍及國內外。如今,雖然年歲漸長,但他仍然隨著歷史的腳步,不斷往前邁進!

簡上仁三代同堂全家福(攝於2013年08月22日)。
簡上仁三代同堂全家福(攝於2013年08月22日)。